◎ 公告:113年1月起 歡迎聖保祿醫師駐診
復健科-兒童早療
首頁 > 醫療服務 > 復健科-兒童早療
字級設定
簡介與服務項目

發佈日期:2018-06-21
發佈單位:德仁醫院-行政部
最新更新日期:2018-06-21
所謂早期療育,是針對發展遲緩的嬰幼兒與學齡前兒童之治療計畫,提供早期發現,早期診斷,以及專業性的醫療、復健及福利等協助,不僅能預防不當的併發症,還能誘發孩子在感覺動作、知覺認知、遊戲發展、社會能力、自我照顧等各方面的發展,充分開拓孩子的發展,達到最大潛能,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。而所謂的「發展遲緩」是指在各方面發育時間內比正常孩子落後兩個標準差以上,包含粗動作發展遲緩(如,坐、爬、走、跑、跳等),精細動作發展遲緩(如,手部功能、握筆寫字、工具使用等),語言發展遲緩(如,構音障礙、語言障礙、溝通障礙等)、認知發展遲緩、感覺統合功能失調。除了這些遲緩,還有自閉症、注意力缺損、過動症、智能不足、心理情緒障礙、學習障礙等,都是早期療育的涵蓋範圍。
本院兒童早期療育復健中心提供跨科別的專業整合。以復健科為統整窗口,服務成員包括了:

◎醫師(復健科、內科、骨科)
◎物理治療師,共5位
◎職能治療師,共5位
◎語言治療師,共3位
◎臨床心理治療師,共2位

針對疑似及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提供發展性評估、諮詢及療育服務。希望以陣容堅強的專業團隊,在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,增進孩子發展潛能。

※各項治療

◎職能治療
針對兒童神經動作、精細動作、感覺統合、認知功能、生活自理能力、心理及社會互動功能等提供專業評估及治療。整合評估結果給予適合兒童的療育建議,並且提供職能治療相關服務及諮詢,以及指導家長教導的技巧。

◎物理治療
針對兒童骨骼肌肉、動作控制能力、體適能、姿勢步態功能…等提供發展評估。整合評估的結果給予適當的療育建議,並指導家長居家照顧技巧。

◎語言治療
針對兒童語言發展、構音、流暢度、口腔及吞嚥功能…等提供專業的評估。提供兒童語言治療,以及家長、相關人員之諮商等。
◎心理治療
針對兒童情緒障礙、人際互動、認知智能、家庭互動等功能…等,給予專業的評估與介入。並提供兒童以及家長、相關人員之諮商與衛教。
◎其他
定期舉辦教養諮詢、親職講座、主題式大型活動治療、主題式系列課程等。
兒童復健環境01(點選可放大)
兒童復健環境02(點選可放大)
兒童復健環境03(點選可放大)
兒童復健環境04(點選可放大)